瑞安市塘下镇场桥第二小学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教研活动
 
求真务实探语文要素下的教学活动设计——记场桥二小语文组学习活动

出 处

 

浏览量

 

录入人

 

录入时间

 

20191218日下午,场桥二小语文组教师出发到新华小学参加塘下教师研修班活动,学习 “基于语文要素下的教学活动设计”。由研修班学员徐贞贞做课堂展示,戴如苗汇报磨课历程,陈玲洁做观点报告,杨云巧老师引领评价与专题讲座。语文组全体语文老师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一、观巧用识字演绎生本课堂


外出学习2.jpg

首先,罗凤三小的徐贞贞老师带来部编教材二年级《纸船与风筝》课例展示。徐老师运用多种的朗读方式,通过微课演绎、象形字比较记忆、理解字义、形声字识记等形式多样的的识字方法来学习生字,在识字过程中还巧妙地结合课堂作业本让学生对字义的理解更加深刻,最后再让学生通过填空的方式来复述故事,激发学生兴趣,学习任务驱动,板块清晰,层层递进,环环相扣,课堂气氛活跃,让学生在一堂课中学有所得,习有所法。

二、听磨课经历 展现思维过程

外出学习2.jpg

精彩的课堂展示后新华小学的戴如苗老师展示了《纸船与风筝》的磨课历程,通过教学目标、教学过程两个方面的转变进行阐述。在小组成员的一次次探讨和杨老师的指导下,教学过程中对于识字方法的简要单一,再到多种形式的识字方法以及结合文本的教学,整个课堂通朗读方式层层递进,识字有效有趣,激发学生识字的兴趣,突破了教学设计的重难点。

三、说想法 提炼观点报告

外出学习3.jpg

随后,塘下镇第三小学的陈玲洁老师结合《纸船与风筝》这一课例和大家分享了用童话的方式教童话。她结合学生认知发展的规律和各个学段的童话教学的特点,通过读、讲、写三个方面来阐述童话教学的共性。她的阐述板块具体,思路清晰,使大家对如何教好童话类题材的文章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四、学评价展示课例 分享主题讲座

外出学习4.jpg

最后,杨云巧老师作《基于语文要素下的教学活动设计》主题讲座。杨老师结合10月份塘下学区举行的小学语文新教师“新常规新设计”评比活动的教学设计,给我们分享了一篇好的教学设计应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板块设计、教学过程、板书设计和教学反思等几个方面来落实语文要素。杨老师还给我们分享了研修班成员中优秀的教学设计,并指出一篇优秀的教学设计应当以生为本,目标指向明确,教学板块要清晰,逻辑架构合理,过程铺陈有层次,板书要为目标和语文要素服务,并要做到一课一得。

活动结束前,老师们给自己布置了学习任务,从活动中汲取新知,认真修改教学设计,在新一轮的瑞安市“新常规新设计”中取得好成绩。


瑞安市塘下镇场桥第二小学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地址:瑞安市塘下镇场桥西河村办公楼对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