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塘下镇场桥第二小学
 
德育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在线>学生活动
 
赞扬他人,快乐自己(心里教学设计:蒋芝乙)

出 处

 

浏览量

 

录入人

 

录入时间

 

赞扬他人,快乐自己

【适用年级】三年级

【辅导理念】

心理学家詹姆士说过:“人类天性的至深本质是渴求为人所重视。”尊重的需要已成为占优势的需要,而赞美正可以使对方觉得被尊重、被认可,满足了他内心的需要。所以生活应该需要赞美,更何况是面对这些心理、生理都刚刚成长的学生,赞美显得尤为重要。于是,我在本校三年级150名学生做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表如下:

         
 

你是否愿意经常赞美别人?

 

A.是            B.否                C.不知道 

 
 

2.你是否习惯别人对你的赞美?

 

   A.是             B.否                C.无所谓 

 
 

3.听到别人对你的赞美后心情怎么样?

 

   A.高兴           B.不高兴            C.没感觉

 
 

4.你的父母经常赞美你吗?

 

A.经常           B.很少              C.几乎没有 

 
 

5.听到别人赞美后你会作何反应?

 

   A.表示感谢       B.很反感            C.不予理睬

 

     调查结果如下:

                       
 

主动赞美他人

 
 

52.1%

 
 

不主动赞美他人

 
 

47.9%

 
 

习惯他人赞美

 
 

64.4%

 
 

不习惯他人赞美

 
 

35.6%

 
 

受到赞美高兴

 
 

89.4%

 
 

受到赞美不高兴

 
 

10.6%

 

调查结果表明:每个人的内心都渴望被人认可、赏识。既然每个人都希望被别人赏识,那么为什么还有106%的同学听到别人赞美后反而不高兴呢?

三年级学生的心理渐趋稳定,个性进一步发展,交往的范围日益扩大,交往的需要日渐增强,一些年龄相近、发展水平相近的孩子会建立起比较稳定的同伴关系,寻找比较稳定的友谊。这一时期,善于交往、恰当适用交往策略的人容易得到同伴的认可,受到同伴的欢迎。由于现在大部分学生是独生子女,在个性上易形成自私、依赖、唯我独尊等特点。对别人的有点和长处,别人对自己的关心和帮助或不能发现,或熟视无睹。这些都将影响学生的社会交往,影响同伴之间的交流,导致其易受团体拒绝。

本次活动旨在教会学生发现别人的优点,体会受到忽视与受到赞扬的不同感受,理解“赞扬他人”在社会交往中的作用,培养学生细心发现别人优点的能力,学会在团体中正确使用赞扬,利用赞扬改善自己与同伴的关系,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

【辅导目标】

1.认知目标:学会发现别人的优点,让学生认识到赞美别人在人际交往中的魅力。

2.情感目标:让学生体验到赞美和赞美别人的快乐,与人友好相处。

3.能力目标:通过本节课的活动,掌握一些赞美别人的方法和技巧,提高赞美他人的能力。

【活动准备】

1、多媒体课件;配乐;动物头饰。

23、为每个学生准备20个彩色纸剪成的苹果(其中10个苹果上写有赞美优点的词语,10个苹果上没写),半数学生座位上有一个信封,里面写着一位同学的名字。

【活动设计】

                                         
 

活动环节

 
 

活动过程

 
 

活动意图

 
 

初心起航——游戏引入

 
 

1、 导语:首先我们来做个小游戏,分别用一根、两根、三根和十根手指头来赞美别人。

 

2、 一根竖大拇指,两根笔画胜利“V”,三根笔画:“OK”,十根手指鼓鼓掌。

 

3、 引出课题。

 
 

通过游戏,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又能让学生初步感受到赞美他们的方式。

 
 

心路之旅——故事激趣

 
 

1、 老师深情讲述故事:

 

卡耐基小时候是一个公认的坏男孩。

 

9岁的时候,父亲把继母娶进

 

家门。当时他们还是居住在乡下的贫苦人家,而继母则来自富有的家庭。父亲一边向继母介绍卡耐基,一边说:“亲爱的,希望你注意这个全镇最坏的男孩,他已经让我无可奈何。说不定明天早晨以前,他就会拿石头扔向你,或者做出你完全想不到的坏事。”出乎卡耐基意料的是,继母微笑着走到他面前,托起他的头认真地看着他。接着她回来对丈夫说:“你错了,他不是全镇最坏的男孩,而是全镇最聪明最有创造力的男孩。只不过,他还没有找到发泄热情的地方。”继母的话说得卡耐基心里热乎乎的,眼泪几乎滚落下来。就是凭着这一句话,他和继母开始建立友谊。

 

卡耐基14岁时,继母给他买了一部二手打字机,并且对他说,相信你会成为一名作家。卡耐基接受了继母的礼物和期望,并开始向当地的一家报纸投稿。他了解继母的热忱,也很欣赏她的那股热忱,他亲眼看到她用自己的热忱,如何改变了他们的家庭。所以,他不愿意辜负她。

 

在继母到来之前,没有一个人称赞过他聪明,他的父亲和邻居认定:他就是坏男孩。但是,继母就只说了一句话,便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来自继母的这股力量,激发了卡耐基的想象力,激励了他的创造力,帮助他和无穷的智慧发生联系,使他成为美国的富豪和著名作家,成为20世纪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

 

2、讨论:卡耐基获得成功最大的原因是什么?

 

 
 

通过“卡耐基”的经典故事,让学生谈感受,使学生感受到:人人都需要赞美和鼓励。

 
 

欢乐剧场——快乐送苹果

 

 
 

1、 教师讲述剧场背景故事:

 

森林里有一棵苹果树,上面结了好多大苹

 

果。有一天,小猴和小鹿来到苹果树下,忽然,苹果树说起话来了:“小猴,小鹿,你们好,我是神奇的苹果树。你们想拥有很多好朋友吗?那就把我的苹果拿去送给其他小动物们,记得赞美一下他们,他们会做你们的好朋友的。”小猴和小鹿一听,可高兴了。他们拿着苹果高高兴兴回家了。第二天,小猴来到了苹果树下。他生气地说:“苹果树,你骗人,我把苹果送给别人,没有人和我做朋友。”过了一会儿,小鹿也来了。在他的身后,还有小兔、小羊、小狗……他们一个个都非常高兴。小鹿说:“谢谢你苹果树,你使我找到了很多朋友!”

 

2、 质疑:同学们,为什么同样的苹果,小猴找不到朋友,小鹿却找到了那么多朋友呢?老师去问了森林里的小动物这才明白过来,原来是小猴送苹果的时候发生了一些问题呢!

 

3、 师生、生生配合表演。

 

场景一:(老师扮演)小猴拿着苹果说:“小羊,你咩咩的唱歌声音真响亮,吵得我没法休息,给你一个红苹果以后别唱了行吗?”

 

(生1)扮演小羊生气地说:“我不要你的苹果!”

 

小猴发现这样送苹果不对,他转身对小兔叫喊道说:“小兔,你的尾巴好长,黄苹果拿去!”小兔说:“我不喜欢你的苹果,我不要!”

 

学生讨论,教师小结:小动物们都不喜欢小猴的苹果。因为小鹿的赞美语气不够真心,赞美的话不够真实。(板书:内容要真实  语言要恰当)

 

场景二:(学生2)扮演小鹿,蹦蹦跳跳送苹果:“小兔,你的尾巴短短的白白的,走起路来一蹦一跳真可爱!要是我也能有你这样美丽的尾巴就好了。这个苹果送给你!”

 

(学生3)小兔高兴地说:“谢谢你,小鹿!”

 

(学生2)“小羊,你的声音清脆温柔,听着你的歌声我总能进入甜美的梦乡。这个苹果送给你,谢谢你的歌声!” 

 

(学生4)“我也谢谢你,小鹿。”

 

(学生2)“狗大哥,我真羡慕你的主人有你这么忠心的朋友每天陪伴在他的身边,听他说话,听他唱歌……这个苹果送给你,谢谢你让我学会了忠诚。”

 

学生5小狗接过苹果,给小鹿一个大大的拥抱。

 

学生讨论,教师小结:其实赞美别人,要发自内心,态度要真诚。(板书:  态度要诚恳)

 
 

选取学生喜闻乐见的童话故事,能引起学生的注意。通过师生互演,生生互演的方式,让学生明白会赏识别人的人,也能得到别人的赏识。

 
 

心理践行——事实说话

 
 

1、赞美无处不在。

 

(课件不断翻动老师对同学们的寄语,配上抒情的音乐)每到期末,我们的班主任、任课老师都是很用心地写下对每个同学的赞美,这些赞美来自老师平时的观察,发自老师真实的内心,读:(读一两条),你能告诉老师,每每读到这些赞美之辞,你的内心是什么样的感觉吗?

 

2、赞美的力量。

 

同学们,除了班主任,你在生活中得到过其他人的赞美吗?在生活中你赞美过别人吗?请大家回忆一下在自己的成长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交流一下在获得赞美或者赞美别人的过程中,你收获了什么?

 

老师随机总结:赞美有了前进的动力;赞美使人离成功更进一步;赞美与感激并存;赞美激发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赞美是快乐、友谊、进步、成功……

 

小结:看来赞美的力量是无穷的。它是我们随时随地能献给别人的一件最好的礼物,它是人际交往的润滑剂,是情感沟通的需要,也是自我完善的需要。我们都应该大胆地去赞美别人。

 

3、赞美的内容(少观察外在,多注重品质)

 

对于不熟悉的人,用赞美的方式进行沟通,能很快的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使人际关系更加融洽,相处更加愉快。那么我们可以赞美他什么呢?

 

请赞美一下老师、身边的同学。(生交流)

 

老师随机总结:可以赞美品质:富有爱心  助人为乐 诚实守信 坚持不懈……性格:乐观开朗,活泼可爱,踏实细心,善解人意……好的变化:更努力了,更懂事了,字写得更漂亮了,发言更积极了……赞美多了,心更近了,关系也会更密切。

 

4、赞美的方式

 

其实除了语言赞美,我们还可以用什么动作、神态来表达我们的赞美呢。

 

同桌相互体验赞美:点头、微笑、鼓掌、竖大拇指、拥抱……

 

不过,经常有同学悄悄告诉李老师,说有些时候赞美的话面对面不好意思说出口,有些难为情的,确实,有时我们可以通过面对面来诉说,那大家想想,我们还可以用什么方式把你的赞美传达给他呢?

 

(短信、电子邮件、QQ聊天、小卡片、请他人转达)

 
 

通过对话打开学生的心扉,真正让学生感受到生活中老师对你的赞美,让学生知道如何赞美他人的多种方式。

 
 

优点轰炸——快乐送赞美

 
 

1、活动一:

 

师:下面我们也送苹果交朋友,在送苹果之前,我们把秘密打开!(生打开信封,信封里有一个人的名字。)他呀,非常非常想做你的好朋友。呆会儿我们把自己的苹果送给他,看看他有什么优点,就送他什么苹果,别忘了还要对他说一句夸奖的话,收到苹果的同学也要回赠给这位同学一个苹果,同样要说一句赞美他的话。

 

(《七色光》的音乐响起)学生在苹果上写着不同的赞美内容,开始送苹果。

 

师:同学们交到新的朋友了吗?谁愿意和你的新朋友一起表演一下刚才你们是怎么送苹果的?(生演示)

 

2、活动二:

 

学生分成两组,围成内外两个圈,两两同学面对面互赠苹果,互相赞美。然后里圈学生按顺时针依次转动,再给对着的同学再互赠苹果,互相赞美(表达方式不限)。

 
 

通过送苹果这个游戏,让学生在送的过程中试着去发现和赞扬他人的有点,也能得到别人的赞扬,享受受到赞美的快乐,交到更多的朋友。

 
 

总结

 
 

今天,人人都收到了包含同学们赞扬的苹果,也从心底唱出了赞扬他人的颂歌。大家在收获赞歌、收获微笑的同时,把更多的赞歌与微笑送给同伴。

 
 

总结,升华主题。

 

教学反思:

本课教学设计上,我本着以游戏体验为主,整体环节较为流畅,思路清晰,课堂氛围较轻松。导入环节以游戏入手,引出“赞美”入手,大大调动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然后讲述“卡耐基”的故事,让学生感受到赞美他人的作用。

童话剧——小兔送苹果,几位同学的表演较好,所以从学生的分享来看,基本上都能说出赞美的注意事项。练习环节用“优点大轰炸”来调节气氛,学生参与性很强。引导学生赞美时使用第二人称较好,可以使学生的情感体验较强烈。从学生的反应来看,学生笑了,还有些甚至流泪了。

本课教学重难点都有突破,三维目标达到了,总体效果较好。

瑞安市塘下镇场桥第二小学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地址:瑞安市塘下镇场桥西河村办公楼对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