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塘下镇场桥第二小学
 
德育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在线>学生活动
 
重拾自信的“拇指姑娘”(心理个案:王茹茹)

出 处

 

浏览量

 

录入人

 

录入时间

 

重拾自信的“拇指姑娘”

——小学生个体心理辅导案例分析

内容摘要 我班学生小怡从一年级开始,就是个性格开朗、善于交际、学习成绩优异的好孩子。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于该生发现自己的身材在班级里尤其矮小——患有“腿部软骨发育不全”的发育不良症状,导致她的性格越来越内向,对自己愈加感到不自信,与同学交流逐渐减少,从而成绩明显下降。我认为她有着自卑的不良心理,并导致了学习障碍。经过科学的诊断,我制定了相应的辅导目标及方案,通过一个阶段的实施,小怡的自卑心理得到了一些调整,人也变得开朗了不少,与同学间恢复了正常的玩耍与交流,收到了可喜的效果。

关键词自卑心理 学习障碍 实施 调整

一、 个案基本情况

(一) 个案自然情况

1、学生姓名:小怡(化名)

2、性别:女

3、年龄:10

4、出生年月:200811

5、年级:三年级

6、辅导员:班主任

(二) 背景资料

1、家庭背景

a、家庭成员  父亲,36岁,靠在建筑工地打工营生;

                 母亲,32岁,家庭主妇,在家专心照顾小怡的饮食起居。

b、家庭教育状况

父亲平日里几乎都在工地上班,常年不在家,管教孩子较少。但幸好有一个比较重视

孩子教育的妈妈,每天都会监督孩子完成好家庭作业。但妈妈表示,由于自己的文化水平有限,随着孩子的学龄增高,在学业上能帮助到孩子的地方也非常局限。

2、学校背景

a、班级环境

在班级中,虽然每个孩子的性格各不相同,但因为自身发育不良原因而导致自卑的孩子却极为少见。

b、任课老师的看法

(1)  该生一年级的时候非常优秀,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状态日益变差,经常一副心绪不宁的样子,上课老发呆、走神;

(2)  虽有一定的学习能力,但每次作业的正确率却非常低,答题非常粗心,连很简单的基础题错误率都很高;

(3)  各科任课老师曾单独善意地提醒和批评多次,都不见效,反而让该生愈加自卑。

c、同学的看法

(1)  觉得该生情绪容易激动,没有非常要好的朋友,不爱主动和人接近;

(2)  不关心集体,“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3)  个子过于矮小,和她玩游戏,没意思。

二、 问题评估与分析

(一)观察和他人反应

看上去身材尤其矮小(三年级身高不到1米),但是穿着整洁,五官水灵。下课也能与

老师交谈。但上课状态却不佳,课堂上鲜少举手回答问题。就算老师点名回答问题,声音也是轻得几乎听不见。

通过家访与其妈妈的几次谈话得知:小怡从小就是个特别乖巧、懂事的好孩子。父母也

是在小怡读一年级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察觉这孩子在身高上似乎和其他的小朋友有些差距,就抱着以防万一的心理带着孩子去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初步诊断小怡是“先天性腿部软骨发育不全”。这一诊断结果,对小怡的父母而言,犹如“晴天霹雳”。为了确诊病情,小怡的父母特地带着小怡去了上海的权威医院进行诊治,可结果却丝毫没有发生改变,并且带着医生开出来的激素药剂回到了家里,小怡妈妈每天都要亲自为小怡静脉注射激素。为了不影响小怡的心理健康发育,父母对小怡的病情选择了隐瞒。

一年级的适龄儿童,在身高上差距还并不太大,所以小怡和同班同学以及任课老师丝毫

都没有察觉异样。可随着学龄的不断增加,只见其他小朋友身材越来越高,可只有小怡的身高似乎和一年级的时候并无两样。不知情的同学们便给小怡取了一个绰号,叫“拇指姑娘”。这显然大大打击了小怡的自尊心。

(二)心理社会原因分析

主要原因:先天性的腿部疾病,让小怡意识到自身和其他同学的不同之处,影响小怡和

同学们的正常游戏,让小怡内心产生了极大的自卑感。

促使原因:父母对小怡的病情选择了隐瞒,没有告知事情的真相,对其并进行积极的心理疏导和心态调整,让孩子无法正确地正视自己的“不同之处”。

附加原因:1、小怡心理和身理上的变化,导致她在学习上的注意力无法集中,从而影

响了成绩的下滑,使她的自卑心理加剧,陷入恶性循环。

2、同学们的不理解,取以嘲笑性的“绰号”。嫌弃她跑得慢,觉得和她一起玩游戏没意

思。由于长期不被群体接纳,小怡一直就像一个熟悉的陌生人一样出现在班级里,她难免会变得自卑胆小。

(三)评估与诊断

经过多方了解、细心观察,查阅书籍,并认真揣摩。我认为本案例中的小怡性格内向且

不稳定,自信心不足,人际交往能力较弱,学习注意力不集中。经过综合分析,初步诊断为一般心理问题中的自卑心理。具体表现为:

1、过分夸大自己的缺点:觉得自己长得又矮,学习又差。

2、自信心不足:自我感觉比实际情况要差,常常自卑,自责。

3、交友兴趣减退:喜欢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喜欢主动与人交际,觉得大家不喜欢她。

因此,要做好小怡的心理辅导工作,必须解决以下四个问题:

1、改变小怡对自己不合理的认知和思维方式,提高她的自信心。

2、改变同学们对小怡的错误认知,体会团结的重要性。

3、帮助家长改变错误的教育方式,协同疏导小怡的心结,让其正确面对自己的“不同

之处”。

4、协同各科任课老师,帮助辅导小怡的学业,查漏补缺,提高她的学习成绩,找回对

学习的兴趣。

三、 辅导过程与分析

(一)方案设计

目标:希望通过此次心理辅导,改变小怡的自我认知,提高对学习的信心,走出自卑。

在日常生活中适当运用积极的思维方式。

步骤:首先对其本人通过面谈直接辅导,倾听她的心声和诉求,与她建立起心灵互动的

关系。在此基础上进行自尊心教育,辅导学业,培养她的自信心。通过行为指导,锻炼她的意志力。其次是对影响她的相关因素,采取一定的措施,主要是加强与她父母的沟通,取得他们的配合。

辅导方法:情感沟通、众志成城、激励机制

治疗时间:整个过程约12周,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目标: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了解小怡产生自卑心理的原因。

具体措施:

1、签订协议,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

在第一次交流的时候,我就告诉她,现在是课余时间,我们已经不是师生关系了,我现

在是你可以信赖的朋友。她腼腆地笑了。接着我们又“约法三章”,签订了谈话内容的保密协议,在协议书上按下了我们的大拇指,一式两份,她一份,我一份。

2、耐心倾听,了解自卑心理的源头。

自卑是一种自己觉得低人一等的惭愧、羞怯、畏缩甚至灰心的消极心理表现。有自卑感

的人,轻视自己,认为无法赶上别人。与小怡交流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了她出生的环境、成长的过程以及她与同学们沟通上的基本情况。终于明白,小怡之所以产生自卑心理,最主要的原因是发现自己与其他同学在身高上的巨大差距,觉得大家都在嘲笑自己,不喜欢自己。

第二阶段:

目标:引导小怡改变自我认知,剔除消极预期。

具体措施:

1、剔除消极预期,提高对学习的信心。

在与小怡的交流中,我问她:你最害怕的事情是什么?

她说:我最怕的是自己一直长不高,成为同学们口中名副其实的“拇指姑娘”,到时候

笑话我的就不止是我们班的同学了,还有可能是全校同学。

我又问:你总担心自己的身高会被人嘲笑,就不担心自己的学习成绩会因此受影响吗?她说:也担心。发现自己成绩下降的时候,也担心会让老师和父母失望,担心被同学嘲

笑自己笨。

我问:那你觉得这两者相比,哪个对你而言更有意义、更重要呢?

她答:当然是学习成绩!

我问:那在你接受治疗的过程中,身高有继续长高吗?

她说:有的。就是长得不是很快,医生说得慢慢来。

我说:那既然如此,你的身高担忧是不是就显得有点“多虑”了呢?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已经积极配合,尽自己所能了。可是,在学习方面,我们扪心自问,是否也已经尽自己所能了呢?更何况,一个人的外在条件是否完好,并不是最重要的。外在美也就美在一副皮囊,随着时间堆移,迟早衰老,而内在美是个人独特的气质,随着时间推移却更显个人魅力。高尚的品德和情操,丰富的学识和修养,都可以构成一个人的内在美。而我们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完善自己内在的美,用更加丰富的学识去装点自己,“腹有诗书气自华”。老师相信,只要你坚定自己的目标,在学习上查漏补缺,充分准备,成绩上一定会很快追上来的,老师们会帮助你的。

我再讲了几个实例,使她产生了“原来还有许多人也同我一样”的平常感,对于她不良情绪的宣泄十分重要,同时也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激励作用,让她觉得“我也要向他们学习,变成一个人人敬佩的人。”

2、学会自我赏识,激发对表现的欲望。

罗杰斯的自我概念理论认为,学生根据自我概念对现实做出反映,积极的评价是学生充

分实现自我条件、自我概念的重要作用。每一个人都具有一种成长和发展的潜能,它使人趋向自由并摆脱外部力量的控制,推动人实现爱慕、欢乐、创造性与和谐等目标,成为完美的人而努力。我深知,小怡也有这种需要。作为教师,我深知责任重大,日常教学中,我让自己充分信任小怡,在她的学习、生活上出现问题的时候,以真诚的态度同她探讨问题的原因所在,并耐心倾听她的解释,站在她的角度理解她、关爱她,善于发现她学习上的闪光点,及时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表扬,这些做法无疑大大增强了她的自信心。一旦树立了自信,她会以良好的、积极健康的心态对待学习和生活,大大激发了她的表现欲。从而提高了小怡对自己的认同感。

第三阶段:

目标:整合资源,掐断源头,树立新目标。

具体措施:

1、班级联动,掐断问题源头。

在对小怡的基本情况了解之后,我想,要让她真正树立自信,必须要班级、同学和科任

老师都来关注。于是,我先给了她很多课堂上的表现机会;让她参加擅长的书法、绘画等校级比赛;并让她参与班级管理,锻炼胆量与自信。她在课堂上的精彩发言,经常能博得大家的满堂喝彩;她的刻苦训练也在各项校级比赛中崭露头角;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慢慢地,同学们不再嘲笑小怡是“拇指姑娘”了,反而觉得小怡成了自己学习的榜样。小怡的自信心也培养起来了,与人对话也不再低头小声了;走路时,能够抬头挺胸了;下课后,也能与同学主动交流起来了。

2、家长配合,改变教育方法。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对子女的教养方式,均可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

因此,家校配合,是改善孩子健康心态最有效的方法。小怡自卑心理形成的部分原因是父母对其病情的隐瞒,以及没有做好合理的疏通和交流工作。于是,在小怡不知道的情况下,我请她的妈妈来到学校,很诚恳地与她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在我了解了父母教养方式的基础上,我向她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建议小怡的妈妈可以告诉她生病的事情,并且向孩子强调内在美比外在美更加重要,凡事不必太过在意他人的眼光和看法,认认真真做好自己就是最棒的。在学习方面,平时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少一点批评;多给点方法指导,少一点权威。平日里多多关心孩子心理上的快乐。家长很配合,孩子回家时的状态和表现他们也会及时反馈给我。

3、树立新目标,自信面对未来。

任何人要想做成任何一件事情,都不能没有目标。目标是行动的指南,所以,在我的引

导之下,小怡根据自己的现实情况和发展空间,制定了学期总目标和下一阶段目标,让自己能更加明确,更加自信地面对未来的生活。

四、 效果评估

通过近3个月的跟踪辅导,小怡完全改变了之前的那种自卑心理,独立能力大大增

强,重拾了一年级时的自信,不仅能够大方地与人交流,还能够主动参与班集体的管理,学习成绩逐渐上升。

她说,她很喜欢现在的自己,很喜欢现在的生活,有老师和父母的关心,有同学的帮助,再也不是自己一个人孤零零的感觉了。她说,自己现在再也不会因为同学们叫自己是“拇指姑娘”而感到自卑了,反而觉得这成了同学们对自己独特的昵称。

我很高兴能够看到这样的结果。每次课间看到她和同学们有说有笑的场景时,我想她应该已经走出自卑的阴影了,不再会因为一个绰号,不再会因为自己的特殊身高而郁郁寡欢。今后的她,一定能满怀信心地迎接新生活和新挑战。

五、 个案反思

罗森塔尔效应告诉我们:只要教师真心爱学生,并让他们感受到这种爱,他们就能以极大的努力向着教师所期望的方向发展。真正的关心爱护,不仅是生活上扶贫,学习上扶智,更应该是精神上扶志,品行上被德,心理上扶健。笔者认为,尊重就是一种爱,真正的爱不能没有尊重。

通过实践,我们发现保护好一个孩子的自尊心是多么地重要。同时,在本个案中,我深刻体会到,要转变一个学生,凭老师单方面的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面的合作,尤其是家庭方面。只有形成了良好的家庭——学校——社会三维教育网,才会真正形成教育合力。从小怡身上,我发现,对心理有自卑的学生,老师应给予更多的爱护和尊重,要更多地用放大镜关注孩子的优点和特长,让她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从而克服自卑心理,重拾自信。

参考文献】:

1、     明宏主编的《心理健康辅导——个体辅导》(修订版);20093月 世界图书     

出版公司北京公司;

2、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M].民族出版社.2005

3、     刘宣文.《心理咨询技术与应用》.2006.1

瑞安市塘下镇场桥第二小学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地址:瑞安市塘下镇场桥西河村办公楼对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