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塘下镇场桥第二小学
 
德育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在线>学生活动
 
点亮一盏心灯 ,照亮前行路(心理个案作者:戴云洁)

出 处

 

浏览量

 

录入人

 

录入时间

 

点亮一盏心灯 ,照亮前行路

【关键词】留守儿童  寻求关注 小学生 心理辅导

一、个案背景

  1.基本资料

    小珠,女,9岁,小学二年级学生,留守儿童。小珠是个长相白净的小女孩。但因为父母离异,母亲工作忙碌成为留守儿童,因此她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能力和行为习惯,成绩始也终处于低下水平。

2.家庭背景

小珠的父亲在醉酒之后有家暴行为,父母因此离异。小珠一直跟随着母亲生活,但因母亲工作忙碌,便将她寄养在外婆家。但外婆年事已高,再加上家中又有孙子,无暇关注她。自从上了小学,她便是独自一人上下学。偶遇下雨天,家中也无人前来接她放学。老人家上年纪,学历低,学业方面小珠无法寻求长辈的帮助。再加上学习习惯较差,导致她的成绩一直无法提高,始终徘徊在班级后几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行为方面

     小珠爱说话,爱画画。她在班级中很擅长交朋友,但是在与同学交往中也常常出现一些矛盾。在与同学玩耍时,她希望别人能够以她为中心,关心她的心情,如果同学没有这么做,她就会拉扯别人试图引起别人的重视。为了让同学关注她,她甚至会给同学们许下无法实现的诺言,比如答应送东西给别人,因此与同学产生矛盾。

   2.学习方面

     小珠对学习存在一定的兴趣,但在课堂上也会经常看着窗外或天花板遐想、发呆。学习习惯差,学习能力弱,再加上家中无人指导,导致她无法顺利完成作业。连最基本的组词练习也常常空白,学习成绩不理想,语文成绩常常不及格。

   3.性格方面

     小珠性格活泼,天真。她对身边的同学怀有一颗真心,喜欢与同学交往。但交往过程中,要求大家围着她转,用不恰当地方式获得自己需要的关注。她内心渴望得到班级里同学们的认可,却用错了方法,导致同学对她有意见。

三、分析和诊断

(一)生理上的“缺陷”

小珠的成绩较差家庭因素外,还与她智力发育较慢有关。简简单单的一道题目,她需要多次反复地讲解。在家与家长交流的时间几乎为零,平时课外书阅读也只看图不看字,所以语言表达能力有所欠缺。

(二)基本心理需要的缺失

1.爱和亲情的缺失

父亲常年不联系,母亲经常出差,使得小珠渴求关注。孩子调皮捣蛋,其目的就是为了吸引你的注意。所有的孩子都渴求关注,一旦孩子不能用正面的方式得到你的关注,她就会想办法用负面的方式达到这个目的。正是因为这样,一年级刚入学时,她时常会上着课就走出教室说自己想妈妈,让老师打电话给妈妈。

2.认同感的缺失

从一年级起,小珠的学习成绩就在班级垫底,在学习方面,她常常会有失落的情绪存在。她渴望得到老师的关注,同学的认同。可是,因为成绩的缘故,她对班集体的归属和被接纳的需求就受到了压抑。

(三)学习适应性不良

小珠学习进步较慢,这是发展过程中的适应不良表现,这对学习态度和方法等方面都有所影响。

目前,小珠面临的学习问题主要是如何调整情绪,给予学习相应的注意力,提高上课效率,并且这也是促进人际关系的重要方面。在行为上给予积极的建议和指导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

1.  了解小珠基本情况。

2.  与家长沟通小珠的在校表现,表明教育好她的信心,并寻求家长的配合。

3.  向家长了解小珠的成长过程,尤其重大事件。

4.  让小珠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

5.  让小珠找出班级最受欢迎的学生,让她明白如何与同学更好相处,做一个受同学欢迎的孩子。

6.  指出继续努力的方向:继续自我监督与控制。

7.  制定行为目标,加强自我管理。

四、辅导过程

第一阶段:以小珠诉说为主,建立良好咨询关系

第一天见到小珠,多次看到她在上课走出教室不肯进来,要求老师打电话给妈妈接她回家。我就意识到这个孩子的家庭教育出现了问题,但不确定是因为什么导致孩子的行为异常。但自此我便认识到要改变她必须要先了解她的家庭。首先,我在用和蔼的态度给予她安全感。其次我先和她建立以互相信任为基础的良好关系。于是,我花了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在放学后约她出来说说话,聊聊天,讲讲她家里的故事。在越来越多的交流中,她逐步把我当作是一个可靠的倾听者。

平时我也和小珠聊她的妈妈,她的外公外婆,使她理解她的妈妈忙是为了赚钱让她得到更好的生活,不要为了得到妈妈的关注就做出让妈妈伤心的事情。如果有什么事情就和老师说,并且约法三章上课绝不擅自离开教室。

第二阶段:分析原因,突破壁垒

经过辅导,小珠在一年级第一学期结束时,上课自律了很多,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总是与同学发生摩擦。但她的自我认知还存在一定的偏差,是非观念不是很清晰,与她关系好的无论对错都极力维护。她还是缺少一些能沟通交流的好朋友。于是在第二学期,我开展了新的辅导内容。在与她交流之前,我先在班级里做了一项调查,针对小珠的人际交往问题,发现大部分学生都肯定了小珠的进步,但是问到是否愿意和小珠成为好朋友,大部分都不是特别乐意。这次的调查之后,为此我开了一堂主题班会《谈谈你的同学们》。

这堂课环节一,我让孩子们去谈谈与上学期相比班级里哪些同学进步比较大?以此引出小珠的进步,在集体的作用下对其进行表扬。环节二,谈谈班级里你最喜欢哪些同学?喜欢他们的理由是什么?并且作出记录,鼓励学生向好的方面发展。

之后,我就展开了与她的私下交谈。(以下为谈话实录)

师;小珠,你觉得我们班哪个同学最受同学的欢迎?

生:“林晓嘉和邓睿涵。”

师:你觉得他们有哪些特点让大家喜欢?

生:他们学习好,喜欢帮助同学,和大家都是好朋友……”

师:“那你喜欢他们吗?

生:“喜欢。”

师:“你想别人也像喜欢他们一样,喜欢你吗?”

生:嗯

接着我就顺势利导,与小珠共同制定了“一周行为契约”,并制定反馈表记录行为。

   
 

一周行为契约表

 
 

时间:2016117日——20161113

 

    每天课间,小珠如果主动与同学交好一次,那就奖励她一颗五角星。

 

与人交好的定义是:在与同学的交往过程中,能主动去照顾别人,帮助别人,不发自己的小脾气。

 

如果在一天当中她能控制自己的脾气,做到不乱发脾气,奖励一颗星;不以自我为中心,尝试照顾别人,奖励一颗星。

 

如果一天当中6个课间得到8颗星,那就在班级综合评分中加1分。

 

 

第三阶段:与家长沟通,增强家校合作

   小珠的进步显而易见,但是要她现今的良好行为一直保持下去,我认为必须与家长有一次深谈。因此,在一个周末,我约了小珠的母亲在附近的公园进行了一次长谈。在开始谈话之前,小珠的母亲很紧张,一直在强调自己非常非常地忙,不得已忽略了孩子。对此,我表示了理解,也肯定了小珠的进步,进而表达了自己对孩子的期待,与家长交流了如何与孩子沟通,塑造孩子良好行为的方法。

(一)正增强。利用激励(通常所说的奖赏)方法,使儿童良好行为继续出现,在心理学上有专有名词“增强”,因它属于积极性的所以叫正增强或积极增强。例:

                               
 

情境

 
 

反应

 
 

立即效果

 
 

长期影响

 
 

独立完成作业

 
 

规定时间写完作业

 
 

口头表扬

 
 

写作业速度会变化且自觉

 
 

自己早起

 
 

早起不迟到

 
 

摸头、拥抱等肢体鼓励

 
 

准时进教室的行为增强

 
 

书写端正

 
 

问家长字写得怎么样

 
 

采取建设性的建议,表扬态度

 
 

有成就感,增强写字兴趣

 

(二)消弱。简言之,有意的忽视不当行为,对之不直接作反应称为消弱。例:

                       
 

情景

 
 

反应

 
 

立即效果

 
 

长期影响

 
 

闹着买手表电话

 
 

每次哭着要求买

 
 

对哭闹不予理会

 
 

大哭行为慢慢消失

 
 

一定要妈妈陪自己写作业

 
 

拿出作业就要求妈妈坐旁边

 
 

不予理会,限时完成

 
 

慢慢独立写作业

 

第四阶段:抓住特点,促进进步

    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小珠的行为习惯得到了很大的进步,但学习兴趣一直不浓,学习欲望也不强。在这种情况下,我偶然发现她很喜欢写字,虽然常常写错,但还是会一笔一划认认真真地写。因此,我不断地鼓励她,并且联系了她的妈妈让她进行书法学习。每次在班级进行书法小测评的时候,她的作品会被我悬挂在作品栏进行展示,慢慢地,她对语文学习的态度改变了。因为在书法上,她已经拥有了让老师表扬的能力,这项能力使她越来越自信,并促进了语文学习的进步。除此之外,小珠的数学成绩也有了明显的进步。渐渐的小珠成了老师口中努力上进又乖巧的女孩子。小珠自己也在不断习得学习能力的同时爱上学习。

五、反思与体会

   经过这些时间的相处,我和小珠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她很可爱,我很喜欢她,她也很信任我,过年过节总是会提前画好一幅画送给我。同时也喜欢向我倾诉自己的快乐、烦恼,这让我感受孩子的心是多么的简单美好、只要你有心,你就能点亮她心中的那盏灯。

特殊家庭的孩子,由于生活上、精神上特殊情况,他们常徘徊在“爱”缺失的状态和“爱”的泛滥状态。教育者应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根据其特殊的环境予以特殊的引导,让其感受到被“爱”,获得幸福感。学校、家庭、社会要对独生子女的成长予以密切的关注,及时发现他们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学会自我调节,自我调控。他们的负面情绪得到释放、化解,培养健康的心理,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价值观。

参考文献:

1)徐慧珠主编《走出沼泽地——学生心理个案分析》浙江教育出版社,2007年,ISBN978-7-5338-7217-5

2[美]安妮塔伍尔福克(Anita Woolfolk 伍尔福克教育心理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ISBN: 9787300154756

3)吴增强 主编《现代学校 心理辅导》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11年,ISBN978-7-5439-1261-8/G.334

瑞安市塘下镇场桥第二小学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地址:瑞安市塘下镇场桥西河村办公楼对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