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塘下镇场桥第二小学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教研活动
 
教育小妙招有米下锅,饭香四溢——谈写作素材的寻找(作者:戴云洁)

出 处

 

浏览量

 

录入人

 

录入时间

 

 

小学语文写作时间较长,学生素材积累不足,因此大多数学生在写作时无从下笔,写作的兴趣比较低,从而难以联系实际生活,文章显得空洞。素材的积累是语文写作的基础,只有学生作好充足的语文素材积累,才能在写作中做到心中有物,写出有内容和优美的文章。

因此在重新带低段开始,我就暗下决心,要从低段开始每周一记,以周记的形式挖掘可挖掘的写作素材。

一年级下册,我就开始在班级展开每周一记的周记活动,可是,直到二年级上册仍有家长和我交流表示孩子不会积累素材,无米下锅。每到写周记时都无事可写,随随便便想一个来写,自己没有感悟,写作时就只能挠耳抓腮,挤牙膏一般艰难地写着。

经分析,写作素材的缺乏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本校的学生多来自于周边农村的留守儿童或新居民,孩子的生活阅历少,视野不开阔,阅读习惯差,知识面狭窄。因此,在如何积累写作素材方面,我下了很大的功夫,总结来说就是以下四点。

一.从教材中寻找

语文教材是学生频繁接触的书籍,学生可以从语文教材中获取更多的写作素材,从而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写作能力。

部编人教版二年级上册有一篇课文是《妈妈睡了》,这篇课文对二年级的孩子来说正是一篇模仿写人的好例子。作者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描绘了睡梦中的妈妈真美丽、好慈祥、好累的样子,抓住具体特点再具体描绘,这样文章就言之有物了。学习完课文之后,我让学生发散去想想你的妈妈有什么特点?她温柔或是暴躁?有什么口头禅吗?经常对你说写什么?讨论的过程中,孩子们的思想火花不断碰撞,出现各种有趣的妈妈的形象。孩子的周记也自然而然成型了。

这样的课文还有很多,如《日月潭》就是一篇写景文的好素材。我指导学生从教材中积累写作的框架,于是周记的素材又来了,不少学生写了《我的校园》、《西河公园》。

瑞安市塘下镇场桥第二小学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地址:瑞安市塘下镇场桥西河村办公楼对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