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塘下镇场桥第二小学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教研活动
 
教育小妙招童心课堂,让评价飞起来(作者:戴芙蓉)

出 处

 

浏览量

 

录入人

 

录入时间

 

童心课堂,让评价飞起来

近几年来,我校正在进行课程改革,真可谓是摸着石头过河……为什么我们平时花了那么多精力去准备的一堂课,在课堂上,学生学习的热情却不是很高涨,课堂也没有达到我们所预想的效果,而名师大家的课堂教学都有一种强大的魔力,能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活动,营造一种和谐的学习氛围。最后我在实践教学中得出结论:其实形成这种魔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精彩的课堂评价。在“四段一评”中,我认为评价最为重要。评价要引导学生更多地关注解决问题的过程和策略,提供给学生表现自己所知所能的各种各样的机会,通过评价帮助学生自我教育,自我进步,认识自我,建立信心。”以下是我对低年级课堂评价的一些认识与浅见。

一、多角度评价,促进学生从不同的角度不断进步。

评价要注重对学生三维目标的建构,不仅要关心其智育方面的发展、评价知识的学习、方法的获得等,还要关注其情商方面的发掘,针对学生发言的创新精神、心理素质、态度习惯等方面进行评价。评价只有多元化,才可能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开发他们的潜能。因此,既要有总结性评价,又要有过程评价。例如课堂上,我经常就某一个较有难度的问题或开放题提出让同桌或小组交流讨论(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我比较常用的是“同桌交流”,因为这种合作方式更易于操作)。每当这时我都会走到孩子们中去,一边参与、引导他们的合作学习,一边抓住时机适时评价点评:某某同桌交流得真好,你先说给我听听,我再说给你听听;某某同桌真爱动脑筋,已经想出了好几种不同的答案了;某某同学真负责,正耐心地把思考过程讲给同桌听呢……我的这些看似漫不经心的言语往往效果极佳:原本敷衍的小组立刻振作精神,积极交流讨论;原来浅尝辄止的交流又会进一步深入;原本瞧不起基础较弱同学的孩子会定下心来帮助同桌……正是由于教师对孩子学习过程的深刻关注,才使得合作学习不流于形式,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二、评价要以鼓励性评价为主,坚持正面引导。 

《语文课程标准》强调:“对学生的日常表现,应以鼓励、表扬等积极的评价为主,采用激励性的评语,尽量以正面引导”。赞许犹如阳光,每个人不论个性品质如何,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同和赞赏,学生更是如此。

不知你们有没有这样一个同感:孩子越批评越顽劣。比如,一个非常好动的孩子,课堂上不遵守纪律,不认真听讲,教师如果只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对其警告、批评,你会发现孩子一如故我,毫无改进。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是叛逆或是不知难为情吗?后来才渐渐了解到:并非孩子叛逆(大多低年级孩子还没有到叛逆期),也并非孩子不知羞耻,而是因为低年级孩子的心理年龄特征导致的:一方面他们克制不了好动、贪玩的天性,另一方面他们还缺乏判断是非、正误的能力。对于自己在课堂上的不良表现,他们不是不愿意改进,而是的确不知道怎样做才是好的,才会让老师满意。

著名教育家克龙巴赫和斯塔费尔比姆强调:“评价最重要的意图,不是为了证明,而是为了改进。”我认为:课堂评价的意义不应只是简单告诉学生,你这样做不好,而是要告诉学生,怎样做才能由不好变好。一节课40分钟,低年级孩子往往只能集中注意力听20分钟,一些调皮好动的孩子就坐不住了,这是由孩子的年龄特点而决定的,因此教师应予以理解。那如何帮助这一部分学生提高听课效率呢?我通常会旁敲侧击地说:“我真喜欢某某小朋友,瞧!他坐得多端正呀!”,此时那些坐不住的孩子立刻都会把小腰挺得笔直的;再如,时间久了,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了,我又会说:“某某小朋友的眼睛真亮!总是一眨不眨地盯着老师”,每当听到我这样的赞扬,精神涣散的孩子总会为之一振,再次集中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来;又如,有些孩子特喜欢插嘴,我则会善意提醒:“你真是个聪明的孩子,说得很正确,如果你能举手回答问题,我就会大大地表扬你了”,接下来的课堂里,你会发现这个孩子小手举得特别认真……积极、正面的评价是课堂教学的润滑剂,它使得课堂上师生关系更为融洽,课堂氛围更为民主,孩子们学习更为快乐。

三、评价方式应要多样化 

考虑到低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单一的评价方式可能会让孩子感到乏味,没有新鲜感。因此,课堂上教师除了通过语言对学生进行鼓励、引导外,还应通过其它多种方式对孩子的学习表现作出评价。

1、体态语与口头评价的互动。如教师对学生的一个微笑,一个拥抱,一个赞许或制止的表情,点头或摇头,都属于教育评价。例如, 我班小凯(化名)口吃,但善于动脑。有一次,在课堂上,我提出了一个难度较大的问题,其他同学不会,他们就放弃了思考,唯独小凯苦思冥想,经过一番思考,小凯能大胆举手发言,对此,我顺势夸奖: “你真棒!善于思考,如此投入,什么事都难不倒你,老师佩服你!”当学生勇敢地站起来提问题时,我会边侧头倾听边点头边说:“你能第一个站起来表达意见,勇气可嘉。”“今天你真了不起,能有这么大的进步,老师感到非常高兴。”“大家给她加油吧,她已经进步多了。”我们提倡这种体态语评价与口头评价的互动,它使学生感到随和亲切,有“润物细无声”之效。

2、“小奖品”评价。这种评价方式借鉴了幼儿园小朋友的评价模式,随着孩子年龄的逐渐增长,“小奖品”评价的方式将逐渐减少甚至取消。但低年级学生正处于由学前儿童向学龄儿童的过渡期,因此,这种评价方式颇受师生的欢迎。如,我把每节课的终点化作学生学习热情的起点,在每节课结束前,我都让学生评出最棒的一些同学进行表扬,把“积极发言之星”“善于交流之星”“帮助别人之星”“勤奋学习之星”等等,然后郑重其事地“颁奖”给他们……这些在成人眼中不以为然的奖品,孩子们却非常珍惜,老师对他的肯定极大地调动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3、同学互评。课堂上评价主动权不应只由老师一人把握,孩子是课堂学习的主体,自然也应是课堂评价的主体。把评价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同学之间互评,这是一个不错的评价策略。同学之间互评有利于养成认真倾听他人发言的好习惯。我在课堂上,经常就某个学生回答的问题,向其他同学征询道:你们觉得他回答得怎样?或是你想对他说些什么?以此达到互评共进的目的。

四、评价应生动、幽默,富有童趣。

幽默的语言是一种才华,更是一种力量。幽默的语言不仅可以使知识变得浅显易懂,更可以使人的精神放松,使课堂气氛和谐,增强师生间的亲密感。因为年龄关系,低年级的孩子的心智发育尚不成熟,童趣式的评价语言更容易拉近师生心灵的距离,让学生感觉到老师是个“大孩子”,是他们的好朋友!当学生被教师的语言魅力所感染,也就自然地爱上语文学习。在一年级的识字课上,学生拼读后,我会适时插入评价语“瞧,你能准确地叫出花儿地名字,它高兴地笑了”。一年级的孩子刚接触语文学习,若教师只是简单地评价“你真棒”,时间久了,学生会渐渐失去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因此,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来设计评价语。

教师的评价语言的运用是一个从坦然到自然最终走向怡然的过程,当教师能将评价语言艺术化,那童心就会飞扬。

瑞安市塘下镇场桥第二小学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地址:瑞安市塘下镇场桥西河村办公楼对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